▌宜蘭旅遊|宜蘭兩天一夜親子旅行「那山那谷」漂漂河一定要去,頭城老街的金魚厝邊聽故事!露營、溯溪都可以 ▌

『這應該是我玩過最有趣的宜蘭之旅了。』除了報復性旅遊,黃太太今天要分享更不一樣的 宜蘭秘境大公開,包括了宜蘭頭城老街 金魚厝邊 的深度之旅、還有老少皆宜的 那山那谷 漂漂河體驗,絕對好玩又有趣,能為自己跟親朋好友留下深刻記憶!

img 6366

台灣最大的資源就在於這些天然景緻,然而泛商業的過度開發總讓人覺得少了些原汁原味,於是在這場疫情的防疫中後期間,行政院觀光局跟旅遊專家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共同挖掘了許多不同的台灣深度旅遊行程,在國外旅遊歸零的期間,正好能透過台灣各地更生活化的體驗,從『心』認識台灣,是國民旅遊的品質提升、化危機為轉機的大好時刻。

0

黃太太我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還有個愛台灣的女婿黃先生及半顆台灣人黃芒果,肯定盡全力支持這樣在地旅遊的型態,同時也已經幫大家踩線完成,不同的宜蘭玩法,快跟著我們一起『游』宜蘭!

過去想到宜蘭,大多想到泡湯、溫泉,不過要我們在這天天超過38度的夏日泡溫泉,光想像都流汗了!所以既然要泡!那麼,就讓我們泡在沁涼的溪水裡面,順便享受夏季專屬的水上活動。位於宜蘭南澳鄉的 那山那谷 營區,除了用心規劃的營地以外,更利用在地優勢,將南澳南溪發展成專屬此地才有的 漂漂河體驗

2 2

漂漂河 有別於泛舟,那山那谷休閒農場經營者,在國外看到這獨特的漂流方式,特別引進這款國外的漂流圈,可以藉由潺潺溪水流動而漂流,不僅是好玩,就算是不會游泳的人都能感到安心、舒適,再也不會因為不敢游泳而必須在旅程中脫隊,變成拍照的工具人。

img 6426

漂漂河體驗 總長度約3公里,含換裝、盥洗,漂流時間約2小時,前前後後保留3小時會玩得比較盡興。出發前有專業教練講解安全規範以及萬一不小心『併軌』的對應方式,不過其實完全不用擔心,救生的安全措施完整確認後才會讓你下水,全程也都有教練陪同,看我一臉悠哉就知道有多『不可怕』。

img 6423 1

漂漂河體驗 在4月初到10月底接受報名,我們去的這天是梅雨季剛過的七月初,水流平均都在膝蓋上下的位置,非常適合漂流。路途當中有幾個激流,教練會事先告知,讓大家都有心理準備。對了,說到激流會比較有速度感,因此很多人看到年齡限制為 5歲至65歲、可能會擔心小小朋友的安全。特地問了一下教練這問題,教練說,只要有遵從教練規則,其實孩子更輕盈、更適合漂流哦。

img 6425

激流流域比較寬的區域,教練採用團體漂流通過激流,約六位左右為一組,且每一組都有教練在控制;當然也有比較窄的激流,教練們會則會控管漂流圈的數量,依序通行,完全避掉互相撞擊的危險。總而言之,教練隨時都在你身邊,只有刺激好玩可言,害怕這兩個字根本不必拿出來用!萬一『併軌』翻船,那就先鬆開漂流圈,站起來就好了,別怕!

img 6428

兩個小時的漂流行程可不是就一直飄,除了有上面提到的激流,還有山林瀑布秘境、以及特定的跳水點,敢跳的就去享受,不敢跳的就看人家享受,絲毫沒有慫恿與強迫,一改我之前對參團的反感!

img 6431 1

黃先生從以前就跟我說,台灣人為什麼要出國玩?台灣就已經有夠好玩了!我才在想,他肯定會愛上漂漂河的行程,果真結束這次漂漂河的體驗後,他又對我說了一次:『台灣實在太棒!』

img 6432

我想的確是這樣,台灣還有太多就算身為台灣人也未必知道的的優美聖地,等著我們去探險不同的深度之旅,體驗不同的台灣面貌。所以啊!能夠透過這趟旅行,享受一趟在深山原始林地的自然洗禮,就算我只能包成這種阿珠媽裝扮避免曬黑,仍覺得被這趟無比趣味的行程給渲染,連笑容都美的像朵花(自己說)!

如果是當天來回的行程,我會建議 那山那谷 放在一大早,畢竟南澳的位置已經離花蓮不到兩小時,如果下午結束回程的時間會剛好塞在雪隧,要是參加 上午團漂漂河體驗 會在中午左右結束行程,接著來到 宜蘭傳藝園區 用餐,避開最熱的時段。

1 3

宜蘭傳藝園區 特別值得一提饒富文化藝趣的「宜蘭傳藝老爺行旅」,它就坐落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園區內,秉持「Fun」、「Fusion」、「Fashion」品牌精神,提供旅人時尚舒適的住宿空間,「宜蘭傳藝老爺行旅」也在 宜蘭傳藝園區 入駐不同風格的餐廳,像是這次我們吃的 手路菜中餐廳,將屬於宜蘭才有的手路菜精緻上桌,體驗一下老宜蘭才知道的口感,都是外面不太常見的功夫菜喔!

img 6392

功夫香酥鴨

特別是這個 工夫香酥鴨工夫香酥鴨腿 非常值得一試,除了切好的香酥鵝肉,還有美生菜、水梨、潤餅皮等可以捲起來夾著吃,非常的爽口,夏季必推。

img 6401

前菜(肝花、糟餅、海蜇皮、鴨賞)

除了宜蘭名產部分,我想誇獎一下他這肝花,平常最討厭吃肝的我,居然接連兩塊地下肚,沒有了內臟的腥味,取而代之的是有點鹹甜的甘味。很特別的口感。

img 6395 1

蒜泥板條草蝦

粄條對我們來說雖然是常見的麵食,但是這粄條不但Q而且超級有韌度,再經過蔥油香提味過後跟新鮮草蝦結合,可把黃先生給電暈了!我看他接連吃了好幾碗,大推必點!

朱貝西魯肉

這有點像白菜滷的宜蘭傳統名菜,西魯肉有點像是一鍋大雜燴式的菜,不過經過蛋酥及紅蔥頭的提味,非常之下飯,黃先生就拌了兩碗白飯下肚,這道菜我也是第一次吃呢!

如果人多一點,其他一些宜蘭特色餐點,都蠻值得試試看,手路菜中餐廳 的料理不只相當有水準,而且份量都不小,人不多千萬不要太輕狂點了一堆(笑)。

過了最熱的下午兩點鐘,黃太太我建議可以把最後的行程安排在 頭城老街,對台灣老街千篇一律的印象會就此大轉彎,原來,真正守住傳統的老街就在這裡。像是這個 金魚。厝邊 原本以為只是個案內(資訊服務站),沒想到他裡面大有文章。

3 2

原來 金魚。厝邊 不止傳承在地文化的延續,更培育在地青年發展 地方創生駐點實習計畫,希望在地青年能夠回到家鄉,實現夢想、也幫助家鄉的發展。

img 6343

這光想像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他們從自2015年就開始這樣的工程,藉由舉辦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逐步串連青年與地方共好之社區網絡,並以此區域創新實踐的過程,建構青年返鄉與地方創生之方法(取之粉絲頁)。

img 6358

任何的復育工程都不簡單,特別是文化的部分,文化的傳承需要人力、資金,然而文化卻也最難被人看見與接受,幸虧一股愛鄉的力量,金魚。厝邊 讓頭城這個地方漸漸被世界看見,在整個頭城老街都能發現藝術加上文化給這老地方重新注入的生命力。

img 6382

邊走,邊跟黃先生興奮描繪小時後才有的傳統小吃,很高興透過這樣的分享,讓這位台灣女婿對台灣有更不一樣的了解,雖然我們沒有共同的文化,卻有了共同的理解。

img 6383

那麼我能想像,沒有了攤販、小吃,只有濃厚『老而不舊』的街景,台灣人的你們肯定更喜愛這老地方散發的氛圍。

img 6373

特別是有孩子的家庭,帶孩子來走走吧!也許傳統的延續與熱忱,都藏匿在這一磚一瓦之中。

以往我們認為出了國才算是旅遊的想法,在這場疫情過後重新洗牌,藉此,讓我們將 防疫旅遊 的新issue帶到生活當中,來場不同的台灣之旅!也許是三天兩夜、也許是當日來回,台灣的美景之多,任君挑選。

img 6381 1

特別是宜蘭這地方,竟然還有這麼多值得窺探的秘境。即將來臨的暑假,也許就能帶著孩子來趟更不一樣的親子深度之旅,讓自己跟孩子,從心,認識我們美麗的台灣。

黃太太推薦宜蘭行程 立刻看

#防疫旅遊 #台灣不一樣 #精緻旅遊
#從心認識台灣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 #DTTA
#交通部觀光局

特別說明

  • 本文為筆者親自體驗過後之真實心得,僅供參考。
  • 產品成分及功效說明引用商品官網(含粉絲團)所載,不等於宣稱具有療效;每個人體用習慣、體質不同,實際效果依個人體驗為主。

旅遊資訊分享:宜蘭秘境大公開|那山那谷漂漂河 / 頭城老街 / 金魚厝邊

關於▲我不是黃臉婆,我是韓國黃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