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美食|堅持古法製造的『米狀元湯圓』,東湖五分街市場老店!老饕都愛的傳統好滋味,現在全台可宅配 ▌

米狀元首圖

有時機器很難揣摩出傳統代代相傳的手法與調味,一口就能吃出差異,像我意外發現 米狀元湯圓 就是這樣,今年元宵湯圓推薦大家試試看!李媽媽堅持古法 純米水磨製作,製作前依她數十年的經驗挑米,她說要做出好吃湯圓的祕訣之一就是糯米必須先挑選過。雖然他們比較低調,不過老東湖人都知道這間隱身五分街市場老店,在元宵或冬至常常供不應求,要提早預訂的喔!

米狀元|店家資料

米狀元|口味介紹

米狀元湯圓 共有三種口味,芝麻、花生跟鮮肉,祖傳三代以上,至今仍堅持古法製作,從內餡到外皮全部都是。

DSC04139
芝麻湯圓
DSC04143

如果吃習慣市售湯圓,那第一口吃 米狀元湯圓 會嚇一跳!咦?這個外皮有點厲害?湯圓的皮薄、吃起來不負擔,Q彈的口感像翠玉表面一樣咕溜!聽老闆說傳統芝麻內餡光翻炒速度跟時間都會影響口感!雖然我聽不懂,可是我一口就吃得出差別,芝麻帶點滑嫩不乾澀、越吃香氣越濃郁,最後整個在嘴裡面化開。

DSC04164
花生湯圓
DSC04145

花生幾乎是花生流沙的水準,還有花生微微顆粒加持,尤其我吃過那麼多款花生湯圓,米狀元湯圓 的花生湯圓是我第一次覺得花生香氣被完整保留,要是我的內心沒有阻止我,我可能可以嗑掉一整盒。要不然很多市售湯圓很多吃一吃只剩下氾濫的甜味,然後覺得膩!

DSC04165 1
鮮肉湯圓
DSC04141

米狀元鮮肉湯圓 認真不輸大品牌,內餡的鮮肉甘甜!

IMG 1353

肉質也覺得掌控的比大品牌優質,因為咬下去飽滿湯汁、Q彈口口有嚼勁!

米狀元|[食]際心得

吃著吃著我覺得很奇怪,要是吃 米狀元湯圓 我可以吃5-6顆,不知道為何他牌我兩三顆就很飽?所以有次我心血來潮買了一盒大品牌比較看看,才發現他牌湯圓光是外皮就是 米狀元 的兩倍厚,吃那麼多糯米當然一下就飽!

DSC04192

然後我又好奇為什麼 米狀元湯圓 在未烹煮時,大小看起來比他牌小顆,煮完卻比他牌還大顆?

DSC04170

打開把內餡翻出來才發現原來 米狀元湯圓 包的超誠意,整顆滿滿滿的料,紮實飽滿!!!

DSC04191 2

所謂皮薄餡多正是這樣啊!!真的是沒有比較沒有傷害(笑)。

如果問我 米狀元湯圓 哪一種口味最好吃?我應該會選芝麻,但其實花生也很好吃、然後鮮肉也不想錯過,先用炒了蝦米跟香菇後,再把湯圓、茼蒿放下去成了客家湯圓,是不是光想就溜口水?

DSC04161 1

米狀元湯圓 承襲三代的好滋味,吃過就知道賣場湯圓完全沒得比,大勝啊!!今年冬至就用 米狀元湯圓 跟家人一起暖暖度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