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元大龍頭基金,地方媽媽私房錢斂財術 ▌

身為股票小白,對於紅綠心電圖常搞不清,以往以儲蓄險規畫孩子教育基金。直到疫情期間較有時間稍稍研究,才發現儲蓄臉等待6年15年被動式理財,會隨著全球利率環境影響每年保單利率。反觀目前台股在國際市場是強勢股,吸引很多人進場投資,身邊有很多朋友利用 元大龍頭基金 進場投資,獲利就算很小額也是看得我心癢癢的啊!這篇分享給像是我們不知道要怎麼選股的人,該如何開始呢?正在觀望的各位,可以參考我這兩個月小有心得的「地方媽媽斂財術」,這邊稍稍做個分享。

chs01716 1

目前來說,大部分的人對 0050ETF/元大台灣500056ETF/元大高股息 比較熟悉,還不太清楚的人大概說明如下:

元大台灣50 ETF (代號0050)

  • 等於買進一張0050就是一次投資50家公司。
  • 這50家公司會由台灣股市市值前 50 大的公司,以不同持股權重組成,權重每個季節(3月/6月/9月/12月)會調整,視當季表現(排除有下市風險的公司),能有效分散風險。
  • 每年的年中、年末配息一次。
  • 需要去證券商開啟證券戶,進入證券市場才能交易,很多證券商都有0050定期定額的方案,可以不用一直盯盤。

元大高股息ETF (代號0056)

  • 以最簡單的方式說明的話,0056是從台灣50指數成份股和台灣市值前100大的上市公司但剔除掉台灣50成分股的中型企業(也就是臺灣中型100指數)裡面挑出前30的股票。
  • 目前市價30出頭,跟0050比起來買入一張的門檻相對低很多,0056篩選的公司主要是獲利穩健、配息高的公司,漲幅穩定的狀況下,主要目的不是賺取價差,而是每年領配息。
  • 年配息。
  • 需要開啟證券戶,進入證券市場才能交易,因為投資人數超過40萬人很熱門,幾乎每個證券商都有定期定額的方案,可以不用一直盯盤。
認識台股最紅的2支ETF:0050、0056
取自網路截圖

好好好,說到這你已經想叫我閉嘴了嗎?其實我也沒有100%理解全部內容!寫得雖然是中文卻有看沒有懂得,地方媽媽又頭痛起來了!別別別,就讓我們直接切入 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 吧!

正式進入主題(寫這麼多才剛要開始XD)

元大龍頭基金 之所以最適合我們,是因為它等於付錢聘請專業人士幫我們投資股票,我們 沒時間研究各種投資 或 投資初心者 根本跨謀?沒關係,元大投信的龍頭基金團隊已經幫我們在 專業信評機構評比市值排序前20%現金股利殖利率 當中做了最嚴格的篩選。

image 1

有沒有發現一些熟悉的字眼?沒錯啊!它就等於剛剛上面我說到你霧沙沙的 0050ETF0056ETF 的綜合體啦!

元大龍頭基金 已經從台股市值最大龍頭企業中,精選優勢企業來幫你做投資管理。要知道目前台灣很多優質龍頭企業是外國投資人都很看好的投資對象,因此每年的配息穩定(而且不少)。專業團隊憑藉經驗跟依據市場去調整,事實上比我們自己盯盤來的相對放心多了!

image 4

更重要的是門檻低,一般地方媽媽如我只要少買一雙鞋、一組保養品就能下手!白話來說,這支 元大龍頭基金 你就把它想成是一種存錢的概念就可以了。畢竟台股個股的交易價高(一張都是上萬實在玩不起);如果是想要現賺的零股交易,可能價差波動也不一定有賺頭。不如一個月約撥3-5千元資金就好(能力範圍),當作是強迫儲蓄(反正放著也會變成衣服鞋子或食物),看看我每個月3,000元的方式,能計算出30年後的獲利。

image 3

申購的方式分有 單筆定期定額 兩種,我個人使用 定期定額、也建議使用 定期定額,像是教育基金大部分花費會在孩子高中、大學階段,若從孩子出生開始每月 定期定額 投資,以下圖的概念來說,到了孩子15-20歲也有了一筆不小的基金。我們就一個孩子,想幫他做的很多,也擔心他未來無依靠,這樣慢慢的存股,相對也是買一份保障。

image

在配息方面, 元大龍頭基金 有 月月配 加 年終配 的機制:

  • 月月配:每個月都可以拿到配息。
  • 年終配:基金經理人當年度操盤靠「價差」賺到的錢(專業用語叫資本利得),在次年一月配發給投資人,目前稅制下個人從資本利得的獲利是不用額外課稅的喔!
image 2

目前很少基金這麼做,是因為台灣企業夠強、配息穩定也才敢提供這樣的配息機制選擇。如果選擇不配息機制,就可以把利息收入再投入、讓複利滾存的方式。領息方式可以看你的年齡與工作狀況決定,看你的目的在於退休金還是孩子的教育基金!

過去對孩子教育基金、自己退休金規畫都跟保守的存款畫上等號,不過同一筆錢以不同方式【存】,以存股的方式能提早完成喔!最棒的是,運用 元大龍頭基金 專業團隊協助操盤,我就不必每天盯盤,甚至每日糾結於是否該買進賣出的苦惱,對我而言是更棒的投資方式。

chart 2 DT

更何況台股真的非常強勁,而 元大龍頭基金 更是精選台股中既是高股息、高成長的優質龍頭企業來為我們的投資目標加分,每月都配息、年終加碼配的現金流機制,讓投資報酬摸得到、看得見。

黃先生一直對台股很有興趣,不過看不懂中文讓他卡住,直到知道 元大龍頭基金 後他才放心讓我這投資小白親自操作一番!他知道幕後有強大的元大投信在操作,我只是按按手機而已!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