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話題|孩子不專心怎麼辦?專注力能培養嗎?芒果的「QEEG專注力學院」全紀錄 ▌

同件事反覆講上百遍孩子還是忘記?要不就是玩手指或不專心聽大人說話?這畫面是否很有既視感?妳是否也每天因為孩子講不聽而氣噗噗?BUT修但幾咧,知道嗎?有時孩子並非「不聽話」,而是「專注力」有困難!這篇整理芒果到QEEG專注力學院,透過有科學根據的腦波課程及感統運動的全紀錄分享,更希望更正許多人對「感統運動」的誤會!其實尋求專家並非否定孩子,而是有「這層」用意喔!

QEEG專注力學院|QEEG是什麼?

過去我對芒果的觀察停在「聰明、記憶力好,但散漫、容易分心」,上網查資料發現這個QEEG系統,原來,集中力可以透過這個QEEG系統達到訓練與培養!台灣目前專業的QEEG系統是由神經內科權威鄭信雄醫師引進,而QEEG專注力學院就是由鄭醫生創立!但QEEG是什麼呢?

因為專注力不足分成六大類型,要先了解孩子屬於哪一型才能幫助孩子改善!因此QEEG專注力學院利用QEEG科學、量化、大數據的特性來檢測,讓家長能透過有效數據化的解析,了解孩子智力資質等大腦神經網絡的九大能力!是種快速精確的測驗,而知道測驗結果後,可針對不同孩子的狀況去做改善。測驗過程分成兩部份:

  • 閉眼5分鐘搜集腦袋不受干擾的腦波數據,再匯入資料庫做比對
  • 了解大腦功能網絡與正常標準值有哪些優勢、弱勢
DSC04691

最後以及製作腦波量化報告,並進行客製化大腦加強訓練!

QEEG專注力學院|什麼狀況的孩子需要QEEG?

透過QEEG專注力學院我才知道,感動運動跟腦波運動相輔相成,有專注力的思考力外,也要輔以感覺的統合,兩者相互相連。而這兩個運動分別有著什麼作用呢?

  • 感統運動

蠻多人誤會特殊孩子才需要感統運動,但黃太太我在仔細了解後覺得,其實每個孩子都很適合!主要6到12歲是感統最為關鍵的黃金訓練階段,透過QEEG專注力學院的訓練,提高孩子的感覺統合能力!簡單來說,不論大人孩子的大腦,終日都在不斷接受各種外在訊息的刺激,尤其生活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電視、3C等更龐大的資訊泉湧而至。但孩子們尚未擁有足夠的成熟邏輯去拼湊、分析資訊時,對他們大腦相對負荷肯定比大人加倍疲憊!

因此感統運動藉由更清楚的運用身體各個部位,進而能更順利判斷這個行動所需的方向、力量跟速度。訓練孩子們未來在探索這世界、接觸任何資訊時,都能更清楚自己的力道與面對方式,調整出自己一套的處理模式!

  • 腦效能訓練

QEEG專注力學院的腦效能訓練非常有趣,透過腦波去訓練孩子的專注力,這未來對他們極為有益處,能透過QEEG了解每個人的腦神經反饋,並針對大腦較弱區域加強功能訓練,優化大腦神經連結。畢竟長大後的環境更為複雜,包括人際關係處理、IQ開發、抗壓性、紓壓情緒!

DSC04883

所以QEEG專注力學院的QEEG課程可說是任何人(甚至大人)都適合的喔。那麼,若想要讓孩子試試看課程首先可以怎麼做呢?

QEEG專注力學院|該如何開始QEEG課程?

QEEG專注力學院的客製化課程須先完成相關的檢測,了解孩子以後才開始針對孩子的狀況做課程設計。因此課程開始前有以下三個前置作業:

ADD量表檢測

首先,可以在官網或直接到學院填寫這張ADD量表檢測,孩子的可由父母代為填寫。

QEEG 腦效能檢測

接著QEEG專注力學院的腦效能檢測是以美國FDA認證的優秀腦波數據庫為基準,會先讓孩子帶上腦波探測儀,透過頭上觸點的腦波頻率,將孩子腦波效經數據化測出大腦神經網絡九大能力。再將這些腦波量化後的分數,跟資料庫比對分析出一套結果,可更準確查看目前孩子的大腦表現狀況,也包含了可強化的優勢跟可訓練的弱勢部份。

fotor 2023 3 23 19 29 3

TONI IV 智商檢測

最後會進行TONI IV 智商檢測,跟學校智力測驗不同在於它完全沒有文字,全部以意象圖形為題目,因此孩子的答案不會受到語言能力跟文字能力的影響!同時腦波探測儀同步檢測孩子們在面對外在刺激的狀況下,腦波的狀況與變化。

fotor 2023 3 23 19 30 14

InBody檢測

感統運動需要知道孩子身體數據及狀況,才能編制更為客製化的課程,因此InBody檢測,可測出體脂、肌肉量、含水量等等的數據!

DSC04718

以上檢測完畢後,QEEG專注力學院會經過數據庫比對,整合出一份報告書!

QEEG專注力學院|QEEG檢測如何看?專人講解免擔心!

報告完成後QEEG專注力學院會再跟父母約一天做專人講解,畢竟要不懂得外行人拿著這些數據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整理芒果的數據,主任提醒我要注意兩點、他們也會針對這兩部份去設計課程:

  • TONI IV 智商檢測出127的數值,在平均值之上
  • 但焦慮這邊可以看到,他面對焦慮時腦波的處理變弱
DSC04861

主任解釋,這狀況其實蠻常出現在聰明的孩子身上,因為他們常處於快速理解、能力相較高的狀態,所以遇到挫折會像是從更高空的地方往下墜。但這些都能從課程中慢慢訓練他去處理壓迫、解決壓力,打造更好的抗壓性。

KakaoTalk 20230318 103116454 1

但這些都能從課程中慢慢訓練他去處理壓迫、解決壓力,打造更好的抗壓性。

DSC04881 1

主任提到這幾個須注意的數值,跟我觀察的芒果幾乎一致,但我從以前就因為這樣很苦惱,因為我是理解他的問題卻沒有解決的辦法!聽到主任對課程的建議,當下我有種鬆口氣的感覺!決定把芒果交給他們了!

QEEG專注力學院|感統運動做什麼?

很多人認為感統運動是早療教育的一部分,原本我也這樣以為。這才發現並非一般孩子就不需要唷,因為感統運動能藉由刺激大腦後、去建立大腦的運作習慣!像是先前提到芒果的焦慮問題,經過課程幾次芒果反饋:「非常喜歡上感統課程,有種非常放鬆的感覺!」沒錯,在訓練員一連串結合視覺、聽覺、觸覺等感覺的刺激,加上調整難度後資訊重整能力與專注力,對他而言是有計畫的訓練模式、因而也相對抒壓!分享一下他最喜歡的感統運動有哪些!

對牆推球

感統運動看似簡單,可是這些經過專業訓練的老師,都在仔細觀察孩子每個動作、接受訊息的處理能力以及與肌肉協調性,等於全面性的觀察與判斷!像推球運動就集合了「抬頭、抬腳、投球」等不同動作,而芒果大腦接受訊息後要自行去組織這些動作以達到任務!看芒果對任務掌握度處理很OK,則會再調高一點點難度。

DSC04733
DSC04742

坡道滑板

這個芒果非常喜歡,一開始會從高處往下滑,但到了終點必須再把滑板車「滑回去」,沒錯!想要玩得刺激就得先努力爬上去!哈哈!進而做到提升手腳協調與肌肉發展!

DSC04782
DSC04791

韻律球按壓

芒果一直有駝背問題,老師說也有可能是背部肌肉發展較慢,可藉由韻律球施壓的安全力道,讓背部肌肉整個貼平地面,達到訓練背部肌肉神經擴展的作用!沒想到芒果意外最喜歡這環節,他說非常舒服、很像按摩(笑)?

DSC04798
DSC04801 1

滾筒律動

也是一種手腳協調、搭配的運動,老師都會在一旁觀察、適當時給予協助。

DSC04805
DSC04811

平衡專注

站上搖晃的平衡木上投球?好像馬戲團?但看一看不太簡單耶?哈哈!連動的動作會影響平衡,需要找出平衡點才能順利投球!

DSC04828
DSC04829

平衡轉動

那可能有人想說這個自己訓練不就好了?為什麼需要專業老師帶領?主要因為我們較難判斷孩子的能力界點,在這些刺激下是否有過猶不及的狀況,不懂的話將難以掌控,而可能造成孩子無聊、反之懼怕的感覺!

DSC04846
DSC04847

而且有沒有發現QEEG專注力學院的道具好多?每樣道具都同時需要大腦(任務接收)、四肢運動(執行任務)等全方位型的訓練,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交給專業的來!

QEEG專注力學院|科學腦波做什麼?

接著就是我個人覺得超有趣的腦效能訓練,課程讓孩子選一部喜歡的影片看(芒果當然就寶可夢),同步帶上腦波感測儀,當孩子看影片時出現扭動、玩手指等不專心動作時,感測儀顯示腦波不同的波動,此時螢幕就會關閉(大笑)。所以孩子想繼續看下去就會回到位置上或停止不專心的動作。

fotor 2023 3 23 19 31 46
DSC04900

難度也是會漸漸調高,原本可能小扭動並不會造成螢幕關閉,但之後可能微微的動作都會讓螢幕關閉。那孩子的大腦就開始被訓練接受一個訊息:「我必須專注在這影片上!」用這方式訓練孩子的大腦波動,讓專注變成一種習慣!不過當老師們觀察到孩子對難度卡關時,就表示孩子大腦需要休息,不會繼續強化難度!整個是一串精密有系統的訓練方式!

DSC04906 1
DSC04912

最後一樣會將當日的數據跟訓練前次的數據比較,並詳解給父母了解變化。

QEEG專注力學院|學院相關資訊

  • 官方網站粉絲專頁
  • 營業時間|
    • 週三~週五下午1:00~晚上9:00
    • 週六~週日早上9:00~下午5:00
  • 官方Line|@qeegbrain
  • 學院電話|02-2550-2243
  • 學院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106號5F-2(當代藝術館正對面)

QEEG專注力學院|推薦重點整理

我認為孩子成長過程既獨特又短暫,我希望芒果充滿快樂的能量,因此所有教育的出發點都很好,只是孩子需要適性發展!尤其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各種挑戰、挫折、成功,終將需要自己的solution模式,是父母從旁陪伴、協助外,必須獨力完成的人生課題!

因此,透過QEEG專注力學院的「專注力」課程,我相信芒果能將思考轉換無限可能!而且不論是大腦啟發、感統訓練,以致於延展到生活每個面向,都將是伴隨孩子一輩子的禮物、是面對人生各種大小挑戰的Key Point!如果有機會非常推薦各位阿爸阿母可多了解!

DSC0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