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 萬物糧倉大地慶典 / 伯朗大道 / 大觀亭大地畫布餐桌夜宴 / 197縣道秘境 / 台東 / 秘境 /新電光稻香小路 ▌

從三年前跟台東結緣開始,我們一家人每年必『返鄉』看看台東,每一年無不都是充電滿滿、帶著新出發的心回北部,所以今年當然也不例外的安排了台東一遊。不過今年的台東之旅因為 台東|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的關係更加有意義,我們一家人對台東這豐富醞釀萬物的地方,留下萬分精彩、不同於以往的體驗與經歷。

dscn5222

台東|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就起始於有著「台灣最美公路」197縣道上,國內外來自芬蘭、德國、土耳其、日本與台灣等共10位知名的環境藝術家,對台灣大地農情的濃情而創作出12樣藝術作品,以他們眼中的台東,寫下花東縱谷非常不同的番外篇。

dscn5217

快跟著我們一家人來體驗這新的章節,包準是一趟絕對無雷的旅程。

電光天主堂×電光牛

假如說花東縱谷這一片片稻田所相對應的動物,我腦中也是跟藝術家 任大賢 一樣,直覺反射出『牛』這個字,田的好朋友非牛莫屬了。

dscn5228

電光牛威風凜凜的佇立,有種它正勇敢又深情看守著稻田的感覺,畢竟這一顆顆豐碩的稻米結晶,可是我們台灣人餐餐有米香飽足的來源。

dscn5215

電光牛也是12藝術作品中唯一有夜間觀賞的部分,晚上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光里稻香小路秘境×陪伴:鋼鐵稻草人

稻草人絕對是我們對鄉間田野印象最深的產物,但芒果這代就很少有這樣的印象,趁著旅行的時候機會教育真的很不錯,而且這些鋼鐵稻草人都可以動,也不知道他是很努力的在趕麻雀,還是根本玩瘋了(笑)。

dscn5252

互動式的鋼鐵稻草人一共位於電光里稻香小路的兩處,要稍微仔細找一下,藝術家 鄭陽晟 在鋼鐵稻草人的身上留下他童年的故事。

dscn5258

有趣的是若非 台東|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設置這樣的裝置於田中央,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跟稻田靠得這麼近,感謝這些開放自己辛勤耕種田地的農家,願意讓我們真正走進那片曾經只能遠看的綠色大海。

池上鄉振興村振興梯田×永恆的旅者

振興梯田讓這個來自日本的藝術家 阿部乳坊 深深著迷,他的作品指向遠方,是希望大家順著白褲旅人指的方向,留心這一整青海梯田的精彩。

dscn5282

雖然這作品無法走近看,因為就位於田中央,可是人物鮮明又有趣,讓人印象深刻,芒果就這樣有模有樣地學起白褲旅人的表情,那樣子實在很逗趣,是日常生活中無法體會的親子樂趣。

2 1

帶孩子出門雖然很不容易,可是這幾年我跟芒果爸堅持著、盡全力也要讓芒果體驗也參與跟大自然的互動,因為再過幾年恐怕錯過黃金時期,孩子已經不願意走向自然,那將是很遺憾的事情。

dscn5294

所以我發現難得芒果靜靜坐著,觀察著旅人與梯田,那樣的他認真的可愛,阿母我忍不住一張又一張的幫他拍下回憶,比打卡更深刻的回憶就在此時。

3 1

對了,同樣是 阿部乳坊 的另一個作品位於萬安磚窯廠,這可是一座61年歷始的紅磚窯遺蹟,可以在經過萬安國小的時候順便去看看哦!

振興國小×振興壁畫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振興村6鄰36-1號

當我們經過振興國小時,阿美族的大小朋友正圍在一起唱歌、跳舞,黃先生說:它們好快樂呀!剛好呼應土耳其藝術家 Fatih Kucuk 在振興國小所創作的壁畫。

dscn5303

那種快樂氛圍連我們這些短暫經過的路人都能簡單感受到,也許正是日常的我們最缺乏的快樂元素,單純只是來自他們對生命的滿足與對自然的感謝 。

池上鄉萬安國小×重蛹斗笠

萬安國小內有兩個作品可以一起踩點,其中一個就是這神奇形狀的 重蛹 ,德國藝術家 Roger Rigorth 將兩個水滴狀的重蛹纏繞在樹幹上,但完全無破壞到樹幹的狀況下製作,象徵兩種生命能量在交互流動、找到平衡。

dscn5311

這個作品對芒果而言有點太高難度,反而拿著球玩了起來,不過我覺得這瞬間的畫面十分協調,因為每個生命有他對人生詮釋的新想法,恰巧也符合 重蛹 想傳達的寓意。

dscn5328

在萬安國小有另一個作品則是德國藝術家 Jens J.Meyer 的作品,他的作品多為利用布料與紡織品,例如 斗篷 就是他利用白色線條與布料,在萬安國小的一顆樹梢間的創作呢。

dscn5321

Jens J.Meyer 另外還有一個作品在池上鄉錦園洗衣亭,作品是 洗滌的殿堂 ,作品構思來自於以前農婦們在河邊洗衣服的趣事。

4 1

他的作品跟池上結合,農家的生活與習慣以這樣的方法詮釋,讓人會心一笑!

池上水利公園×跑道上的水滴水跳舞的歌聲/在河之間

跑道上的水滴 實際看過以後會發現是非常酷的作品,芬蘭藝術家 Jakko Pernu 利用將近一千根的台灣相思木製作,為了提醒大家對地球水資源之珍貴。

dscn5378

水利公園的另一隅,有台灣的當代原民藝術家 尼誕‧達給伐歷 的作品 水跳舞的歌聲 以及台灣藝術家 李蕢至在河之間 共三個作品在這。

5 1

三個作品都跟『水』有關係,可以成一線的踩點,加上卑南溪邊的景觀連線,很適合漫步欣賞。

池上鄉天堂路×自然療癒

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了,由擅長漂流木雕塑的台灣藝術家 撒部‧噶照 所製作,穿透半月彎的漂流木可以遠望,整片伯朗大道變成無止盡的綠色海洋。

dscn5340

想起第一次看到伯朗大道時,有著不同的悸動,真的多了 自然療癒 的作用,特別孩子坐上鞦韆的時候,會被天地自然與孩童純真給感動,內心既是彭湃卻又平靜。

dscn5337

忍不住覺得能帶著芒果來台東實在太棒了,就算翻越半個台灣,看見他的笑容,疲勞瞬間被療癒。

結婚以前我只來過台東一次,當時對於台灣的一切感到太理所當然,直到離開台灣生活,並透過黃先生外國人的眼光重新看台灣,才知道台東是塊真貴寶地,也才有機會受到 台東|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的邀請,在12個藝術品踩點過後,參與了我們這輩子最棒的體驗之一: 大觀亭大地畫布餐桌夜宴

1 2

大觀亭大地畫布餐桌夜宴 將伯朗大道上的大觀亭改造成田間的宴會會場,由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輔助的14個縱谷百選店家共同進行。

dscn5389

每道菜都是台東當地的新鮮產物與創意結合而成,絕對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菜單,黃先生根黃芒果這兩個歪果仁真的好口福,居然能享用這無價的限量餐桌啊!

dscn5402

不管菜單或是景色我想不出形容詞,那無與倫比的美好恐怕要親身體驗才知道。一邊享用我一邊感嘆,台灣人何必花大錢到國外呢?

dscn5394

我們只需要跨越花東縱谷,在台灣後山的台東就有一片人間天堂啊!

dscn5393

當太陽日頭漸下,天幕拉開另一個夜光序曲,白天的炎熱跟著完全褪去,沁涼的風兒一陣一陣, 大觀亭大地畫布餐桌夜宴 還安排了田間的現場演奏,大自然圍繞歌聲與歡笑,還有比這更美妙的饗宴嗎?

dscn5397

台東的奧秘與美麗原來這麼無邊無境,連芒果這樣的小小孩都能感受而跟著呼應。

dscn5407 1

然後我們都悄悄在心裡跟台東打勾勾:下次,我們一定還要再來。

感謝台東用最真誠的心迎接遠方來的我們,讓我們一家三口有如心靈洗滌般的一趟旅行,重新注入力量的活泉,來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dscn5349 1

假如你們還在煩惱暑假或放假該往哪兒去,黃先生跟黃芒果這下肯定會大聲的對你說:『去台東池上的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玩玩吧!』相信你們也會在這挖掘出專屬於自己的秘境之旅,快來領受大地豐饒的神祕好禮吧!

特別說明

  • 本文為筆者親自體驗過後之真實心得,僅供參考。
  • 產品成分及功效說明引用商品官網(含粉絲團)所載,不等於宣稱具有療效;每個人體用習慣、體質不同,實際效果依個人體驗為主。

體驗活動:萬物糧倉大地慶典/ 漂鳥197-縱谷大地藝術季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d/embed?mid=1trH7lTmXzZtMdoVTpV7NFfK8aYitQD9k&w=640&h=480]

關於▲我不是黃臉婆,我是韓國黃太太。